網頁

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貓小姐博論自序


傳統孕產民俗及文學作品之研究

自序

民國90年底高雄發生一場火災,一位懷孕九個多月的高齡孕婦,被燒成焦屍,但她的雙手緊緊抱住肚子,意味著即使面臨死亡,她仍不忘保護肚裡的孩子,在她死亡半個小時後,孩子在醫護人員搶救之下,奇蹟似的被剖腹取出,幸運存活。大陸另一場火災,受困民眾眼見冒險逃生無望,紛紛爬到頂樓一躍而下,大部分的人都本能地以臀部或雙腿著地,但有一位婦人選擇倒栽蔥也就是以頭部的方式著地,當場腦漿四溢。她瘋了嗎?被大火嚇傻了嗎?都不是,只因為她腹中還有一個即將臨盆的胎兒,婦人以自己的性命作賭注,換取為從未謀面的孩子一絲存活的機會。佛經裡有一個故事,一頭鹿自知難逃獵人的捕殺,無助之餘跪了下來,獵人覺得奇怪,卻仍然職業性地向牠射出利箭。走近一看,才知道剛被射死的是一頭即將臨盆的母鹿,獵人深受感動,並且一輩子不再打獵。中國古代也有一個鱔魚護卵的故事:周豫很喜歡將活的鱔魚放入水中慢慢煮熟,因為據說這樣煮出來的肉質最為美味。有一次他打開鍋蓋發現有一尾鱔魚死命弓起身子;頭和尾在鍋底,但魚肚卻露出水面。周豫很好奇將牠取出來,發現原來是一隻大腹便便的母魚,腹中有數不盡的魚卵,母魚至死仍不忘保護腹中魚卵,於是周豫一輩子不再吃鱔魚,並加倍地孝順母親。這樣的母愛,恐怕連鬼神都會為之動容。

懷孕期間,歷經三次住院安胎,用掉兩百多瓶點滴,打了無數次的止吐針、吃了無數的安胎藥,長輩們一口咬定是懷孕期間搬家、釘櫃子,「犯到胎神」。在情況最危急的時候,醫生們委婉透露必要的時候一定是先保住母親,才考慮到胎兒的存活率。永遠記得當時我淚流滿面但斬釘截鐵的說:「只要我還有一口氣,我就要我的孩子,不論她情況有多糟,那怕缺手㫁腳、那怕只能活一個月,我都要她。」也許是千萬滴眼淚,加上億萬次祈禱,老天爺同情我這個苦難的母親,女兒並沒有如醫生所預言的一定會早產、一定得住保溫箱;硬是被我守護到36週才出生。歷經懷孕生子後恍然大悟,一個女人原來可以為了她未曾謀面的胎兒,犧牲生命在所不辭,這是否意味著一個女人母性最強的時候便是懷孕時期?如果沒有經歷懷孕生子,一個女人的母愛能不能完全被激發?也許是這樣的感同身受,筆者懷孕期間便立志將來要研究和孕產有關的議題,博士入學考的研究計畫即以懷孕民俗禁忌為主題,這四年多來,未曾改變初衷。

寫論文其間遭遇不少挫折,例如有一次採訪《十月懷胎經》時,硬是被喪家逐出現場,當場尷尬萬分。研究胎教時,驚覺胎教理論並不是保存在儒家經典,而是保留在中醫婦科典籍,對毫無中醫背景的人而言,閱讀這些專業書籍,不能不說是件苦差事。胎神的研究更是困難重重,因為文獻資料太少,最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胎神的本質並不是神,而是煞(胎煞)。孕產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安胎符咒以及催生符咒,和道教密不可分,一直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,要研究相當不容易。當年口考老師之一金榮華恩師曾提醒我民俗的部分固然重要,但文學的部分也不能忽略,於是筆者努力發掘並整理各地〈病子歌〉、〈十月懷胎歌〉、〈十月懷胎經〉、以及孕產故事如〈棺中產子故事〉、〈鬼母育兒故事〉、〈產鬼故事〉、〈一針救兩命〉等,甚至於大膽提出「孕產文學」的名詞,以報答師恩。筆者雖然不是千里馬,但老師是真正的伯樂;在伯樂面前,即使是一匹駑馬,也不敢怠惰,仍會鞭策自己不斷向前邁進;一匹平凡的馬,也會想和千里馬看齊,老師就是有這樣的特質,讓學生心服口服。口考前一晚,老師的加油打氣更讓筆者彷彿吃了定心丸。

謝指導老師李進益給筆者最大的空間,自由發揮,容忍我許多不成熟的觀點,更解決了許多難題。感謝恩師傅錫壬從大學到博士畢業這麼多年來的提攜與照顧,碩一時他曾告訴我「每個博士都是從零開始」,這句話每一年我都會反覆說給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聽,如今拿到博士學位,更能體會這句話的含意。老師常感念以前他們的老師(如臺敬農太老師),對學生有多好又多好,所以他們也會對自己的學生好一點。這麼多年來,在教學遇到問題時,「對學生好一點」的師訓總會浮現腦海。口考前老師告訴我要記得幫他買老人票,我回答他:「沒關係,反正學校會全額補助」,老師說:「我們要替學校省錢,凡事都要多替別人著想」。多麼溫暖的人,這就是老師!對我而言,老師、師和李老師,是「經師」更是「人師」!

感謝口考時許學仁老師、許又方老師、彭衍倫老師們提供寶貴的意見與資料。感博士班求學時期的楊振良老師、林嵩山老師、劉惠萍老師、劉秀美老師、曾子良老師、同窗陳麗娜、好友賴翠杏、淨明道教理事長蔡國雄、曾秋雄道長、孫宗慶中醫師、高雄道德院。尤其感激母親大人,把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,讓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。感謝家姊宜昭幫我謄稿打字校對,到許多大學圖書館影印資料,甚至包含對岸的北京大學、北京師範大學。女兒卓玥的誕生,讓我體會生命的美妙、挑戰與責任,每天和她通電話,卓玥最後都會撒嬌地說:「媽媽加油,媽媽你要讀第一名,媽媽我永遠愛你」,聽得我心花怒放,有女如此,夫復何求?也感謝生命中所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,你們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,謝謝你們!

住院安胎時,筆者曾發願若女兒平安誕生,要到育幼院當義工,很慚愧這些年在奶粉尿布、粉筆板擦以及博士論文中忙得分身乏術,待博論完成後,希望能早日實現當年的宏願。最後僅以此書獻給每個曾受孕產之苦的偉大母親,更願每個孩子,都能帶著父母滿滿的愛與期待,平安順利的來到世上,是為序。


鐘珮煖,200859母親節前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